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行业资讯 >

对防火门监控系统的全面认识

信息来源:www.zahtfhm.cn

发布时间:2021-07-26

防火门监控系统是监控建筑物防火门工作状态的专用系统,属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独立子系统。近年来,随着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的颁布实施,防火门监控系统已开始在工程中应用。由于对防火门监控系统的工作机理及相关标准规范缺乏足够的了解,许多设计人员在工程设计过程中存在一些误区。通过对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结合多年的防火工作实践,简要介绍了防火门监控系统产品的工程应用现状,并分析了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由此可以看出,火灾发生时,建筑内设置的防火门不仅要能自动关闭,而且要保证到位。但从目前的工程应用情况来看,防火门在建筑中的应用并不乐观。由于防火门关闭器、顺序器等附件的损坏,导致防火门不能关闭或关闭不严的现象普遍存在。为了有效地控制建筑物内频繁开启的防火门的关闭,监督所有防火门(包括常闭防火门)的工作状态,有必要建立相应的监控系统,对建筑物内的防火门进行统一管理。丁斯。

防火门监控系统设计中的误区及对策

目前,许多工程项目只对建筑物内常开的防火门进行监控,确认消防常开常闭,接收防火门关闭的反馈信号,而对常闭防火门的关闭状态不进行监控。

通过对防火门在工程中应用情况的调查,发现由于百叶窗和顺序器的损坏而导致的防火门故障更为突出。由于缺乏必要的监控手段,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无法及时掌握现场存在的问题,导致防火门问题无法及时维修,从而影响防火门的消防效率。因此,在实际工程设计中,防火门监控系统的监控范围应包括建筑物疏散通道上所有开启和关闭的防火门。

在实际工程设计中,存在着用火灾报警控制器或火灾联动控制器代替防火门监控器的现象。

作为监控建筑防火门工作状态的专用系统,防火门监控器的界面显示能更直观地反映防火门的使用情况。单控功能可实现对常开防火门的可靠控制。同时,防火门监控器的特殊功能更符合消防安全管理的实际需要。因此,在实际工程设计中,应选用专用的防火门监控器代替火灾报警控制器或消防联动控制器。

防火门监控系统的选择不符合消防通道系统的要求。

部分工程设计未按型式检验报告中防火门监控器的匹配要求,匹配防火门电磁释放器、常闭防火门电磁开关、常闭防火门电动卷帘。

防火门监控器的性能测试是通过匹配制造商要求的电磁释放器、门磁开关或电动闭门器等现场部件来完成的。在防火门监控器产品的型式试验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与防火门监控器配套的现场部件。由于不同厂家生产的电磁释放器、电磁开关、防火门电动闭门器的电气参数不同,实际生产中未经检测的现场元件的匹配将影响防火门监控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拒绝。

因此,在实际工程设计过程中,根据消防产品准入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兼容性要求,以及产品检验报告的匹配要求,现场元器件如合格的电磁释放器、门磁应选择C开关或电动闭门器。

因此,在实际工程设计过程中,无论所选用的防火门监控系统的系统架构模式如何,消防控制室内均应设置通过型式检验的防火门监控器,集中对所有防火门进行监控,且不可替代。其他设备。

部分工程防火门监控系统的联动控制逻辑程序设计过于复杂。它要求火灾报警控制器按照特定的通信协议与防火门监控器通信,并根据火灾探测器的报警情况确定防火门关闭的范围,这给具体的工程实施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火灾发生时,建筑物内的防火门应自行关闭,这是防火门监控系统联动控制逻辑编程的基础。由于建筑火灾的发展趋势是非常不确定的,在确认火灾后,应关闭建筑物内的所有防火门,以充分发挥防火门的防火分隔功能。使用。

因此,在防火门系统联动控制逻辑程序的具体设计中,建议以两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个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和一个特定防火区域的手动报警按钮作为系统的联动触发信号,并联动控制由防火门联动控制器发送至防火门监控器。信号控制,由防火门监控联动控制楼设置的所有常开防火门关闭联动控制逻辑程序设计。

防火门作为建筑物重要的防火分隔和防排烟设施,在火灾条件下对建筑物的消防安全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实时监控和管理防火门的工作状态,应是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设施维护的***任务之一。

为有效监控建筑物防火门的工作状态,应在建筑物内设置专门的防火门监控系统,并根据防火门监控系统的报警情况,及时对故障防火门进行维修。

针对目前建筑防火门完好率不高的现状,建议在人员密集、不设防火门的场所等高危场所对防火门进行监控,并采用技术手段对防火门的工作状态进行监控。指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消防功能。

上一篇:钢制防火门安全规范及国家设计标准

下一篇:卷帘门安装采购应注意的三个要点

联系我们

CONTACT

189 0092 6844

  • 手机:189 0092 6844
  • 厂址:中国 辽宁省 沈阳市 浑南新区古城子街15号

Copyright @ 辽宁中安华泰防火门业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15007930号-1 xml网站地图